抗击卵巢癌


在澳大利亚,诊断患有卵巢癌的妇女人数从1982年的833人上升到2007年的1266人[1]。预计到2015年澳大利亚将有1488名妇女被诊断为卵巢癌[2]。目前,75%患有卵巢癌的妇女诊断为晚期(阶段III/ IV),癌细胞已发生扩散,引起腹部疾病及腹水。


筛查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卵巢癌筛查有益于减少这一疾病的死亡率。即使将肿瘤细胞标记和活体成像相结合,整体存活率也未能得到改善,同时干预率上升,即需要做10例剖腹手术或腹腔镜检查才能发现一例癌症。尽管如此,筛查对于高危人群仍可能有效,如那些有家族病史的,基因突变携带者,以及德系犹太女性。


初始减瘤术


卵巢癌手术后剩余多少残余肿瘤组织已一再表明患者有多大的生存几率。最大限度减瘤术每增加10%,患者相应便增加5.5%的存活时间[3]。目前75%患有卵巢癌III / IV期的患者,都出现了腹水,癌细胞已扩散到其他腹腔器官如肠道,肝脏,隔膜,手术要达到最佳减瘤的效果可能需要大面积地切除,并引起其他并发症。


这项手术,除了要切除卵巢和子宫,往往还要切除部分肠道,网膜,隔膜,和亚肝段。患者是否适合这一手术方案,要慎重考虑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并经由多学科小组会诊讨论。对选定的患者实施肿瘤细胞减灭术并达到肉眼无可见明显病变,是目前卵巢癌手术的最好方案。


Fight Against Ovarian Cancer

图1所示. 对残留肿瘤组织的二次减瘤后的整体生存率。CL:置信区间;NA:不适用。转载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Vol. 108, Schorge JO et al, “Secondary cytoreductive surgery for recurrent platinum-sensitive ovarian cancer," pp. 123-127, Copyright 2010, with permission from Elsevier.


腹腔化疗


辅助化疗历来通过静脉给药。近来的随机研究表明,静脉注射结合腹腔化疗能更好地提高无进展期卵巢癌患者(18.3 对23.8个月 P = 0.05)和所有卵巢癌患者(49.7对65.6个月 P = 0.03)的生存率[4] 。


不过,只有当首次减瘤术取得最佳效果,无大于1厘米的残留时,才能改善生存率。同仅用静脉注射治疗相比,腹腔化疗在治疗时有更多副作用,但治疗后12个月有等同的生活质量。


新辅助化疗结合间隔减瘤术


对那些预计通过首次减瘤术无法达到最佳效果的患者,最好考虑使用新辅助化疗。这一方案是先经历三个周期的化疗,随后进行间隔减瘤手术;然后,再进行三个周期的化疗。这种方案已被证明可以达到类似治疗效果,提高无进展期卵巢癌患者和所有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并减少其病态[5]。


手术前先化疗可能会使肿瘤缩小,使之后的手术无需大面积切除,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切除所有肉眼可见的病灶是手术的目标,无论是化疗前还是在新辅助化疗后以间隔减瘤术的方式进行,都是客观需要的,因为切除肉眼可见病灶(首次手术或间隔手术)是预测总体生存率的最强有利的独立变量。


靶向治疗


针对卵巢癌的任何靶向疗法仍在临床试验阶段,不是常规做法。临床试验仍在进行,同时慢慢证实有几类药物可能对卵巢癌有效。


对肿瘤血管生成抑制剂,如阿瓦斯汀(Avastin)的初步研究显示,抑制剂改善了卵巢癌无进展期患者的生存率,但对卵巢癌患者整体的生存率并未改善[6]。PARP抑制剂可能对BRCA突变的卵巢癌患者有一定的作用[7]。


持续追踪


有限的证据表明,对任何妇科癌症术后持续的追踪有助于改善愈后,这与人们的直觉相反,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及早发现复发的症状有助于改善愈后。


而且,无需频繁的CT扫描,因为扫描的辐射可能对人体有害。最近的一项大型多中心随机化试验对照了无血液肿瘤标记的卵巢癌患者的跟踪记录——对比显示,定期做血液肿瘤标记检查的患者与不常检查的患者活得一样长;不过,做了血液检查的患者确实会经受较差的生活质量[8]。做了血液检查的患者会较早发现复发症状,并接受再次化疗,尽管如此,这并未带来更长的生存时间,还有更多的副作用,生活质量较差。


当然这项研究也有局限性,包括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二次减瘤术没有作用。即这类患者复发后大多只接受了化疗没有做手术,而较复发后单纯化疗而言,接受二次减瘤术被证明能改善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 & Australasian Association of Cancer Registries 2010. Cancer in Australia: an overview, 2010. Cancer series no. 60. Cat. no. CAN 56. Canberra: AIHW
2.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 2010. Gynaecological cancer projections 2010-2015. Cancer series no. 53. Cat. no. CAN 49. Canberra AIHW.
3. Bristow et al. Survival effect of maximal cytoreductive surgery for advanced ovarian carcinoma during the platinum era: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2002) vol. 20 (5) pp. 1248-59
4. Armstrong et al. Intraperitoneal cisplatin and paclitaxel in ovarian canc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6)
5. Vergote et al.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or primary surgery in stage IIIC or IV ovarian cancer.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0) vol. 363 (10) pp. 943-53
6. Burger RA, Brady MF, Bookman MA, et al. Phase III trial of bevacizumab in the primary treatment of advanced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primary peritoneal cancer, or fallopian tube cancer: a 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 study. J Clin Oncol 2010;18s:946s (LBA 1).
7. Chan and Mok. PARP inhibition in BRCA-mutated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s. Lancet (2010) vol. 376 (9737) pp. 211-3
8. Rustin et al. Early versus delayed treatment of relapsed ovarian cancer (MRC OV05/EORTC 55955): a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2010) vol. 376 (9747) pp. 1155-63
我们的服务 / 妇科肿瘤学